攀枝花市以协同创新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1-09-26 10:12:37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氢能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以钢铁钒钛为主业的攀枝花,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引进了国内氢能领域顶级的企业和科研团队入攀发展氢能产业对优化产业结构和促进传统产业的“减碳”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

面对引进科研团队与本地科研资源脱节的问题,攀枝花市以“保姆式服务”理念,积极为攀枝花氢阳能源专家团队牵线搭桥,到攀枝花学院、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攀煤联合焦化厂、欣宇化工有限公司,围绕钒钛在氢能领域应用、氢冶金、焦炉煤气提纯、工业副产氢气等环节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和产业合作进行交流,促进协同创新,避免“重复造轮子”,早日实现氢能产业在攀枝花落地生根。

近日,在攀枝花市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氢阳专家团队先后到攀枝花学院、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重点考察了项目现场,参观了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氢阳专家团队与攀枝花学院就联合承担申报国家、省级科研项目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在制氢、钒钛系储氢材料、知识产权、合作模式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在与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团队的交流中,双方围绕氢能领域前端材料、钒钛系储氢材料、钛双极板、焦炉煤气利用等课题,在技术发展趋势、经济性等方面进行探讨。

在攀煤联合焦化厂,氢阳专家团队参观了生产现场,就焦煤生产过程中的焦炉煤气在氢气制备环节的技术和产业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核算了利用焦炉煤气制氢的成本问题,表达了合作意愿。在欣宇化工有限公司,重点考察了氯碱生产过程中副产氢气的利用问题,围绕设备改造、经济成本以及双方协同科技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氢阳专家团队表示攀枝花的资源禀赋、科技创新基础对发展低成本制氢、燃料电池零部件等具有很好的优势,氢阳能源将充分利用攀枝花的优势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提升攀枝花氢能科研和产业发展水平。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