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攀西试验区战略资源绿色开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2:08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坚持需求导向抓攻关在重点推进钒钛磁铁矿高效选矿、冶炼分离、清洁生产提高综合利用率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面向国家航海航空新材料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关突破高端钛及钛合金制备、氧化钒清洁生产和宇航级钒铝合金制备等一批核心技术,加快推进从钒渣到钒氧化物、钒制品(钒液流电池、钒基合金)等钒产业开发应用力度,全面打通从钛矿到钛材的钛金属全产业链。开发出新一代在线热处理钢轨、重载铁路用贝氏体钢轨等新产品,研制出高寒区铁路微合金化钢轨,完成CRH380B动车组在模拟川藏铁路不同半径曲线运行的轮轨接触应力及损伤演变规律仿真分析;试制出4种高速列车底盘车架用含钒高性能钢板试验钢样品、常温常压超快速绿色工艺制备氧化钒纳米纤维材料及便携式轻型武器装备用TA15筒体;开发出第五代高强耐磨过共析在线热处理钢轨,成功在澳大利亚力拓矿山线路、美国TTCI重载试验线铺设使用,表现出优异的线路服役性能。科技攻关成果积累奠定钒钛资源高效开发及产业化基础。

优化顶层设计促提升2021年成功举办“钒钛资源及钒钛产业院士专题对接会”,干勇、潘复生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会议并为钒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问诊,提出建设性意见12条。积极争取科技厅支持,专程向干勇院士及团队汇报3次,配合干勇、刘炯天院士等团队开展《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战略研究》编制,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新一轮钒钛资源深度开发利用顶层设计,预计20228月完成编制。组建工作专班,以攀钢为主体,联合四川大学刘颖教授团队开展《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路线图(2022-2030年)》编制,梳理技术清单65项,攀枝花共有60项纳入范围,配合科技厅开展《四川省“十四五”钒钛稀土材料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实施方案》编制,为未来5年攀西试验区围绕航空、专用、深海深地深空及战略新兴领域布局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提供了重要参考及指引。

创新体制机制添活力。创新攻关“大生产组织+工厂化管理”和成果转化“跟投”机制,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激发了近200名参与人员内生动力,提高了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个人与单位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高度统一。创新攻关“揭榜挂帅”“赛马式”开放合作机制,汇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力量,依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发挥“揭榜挂帅”“赛马制”机制作用,遴选优质项目49项,投入科研经费3000万元,突破关键技术1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4项。2022年攀钢研究院探索将纳米二氧化钛5项发明专利科技成果评估价值的30%奖励给核心研发团队作价入股,由核心研发团队科研人员按1:1比例进行现金跟投出资成立混合所有制科技型实体企业——四川金雅汇科技有限公司,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攀西试验区构建以人才价值驱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潜力、活力、能力作出了重要路径探索。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