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攀枝花

攀枝花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突破10亿,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2:47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度,攀枝花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45项,成交额达100101.31万元,创历史新高,完成全年省级目标任务140.95%,较上年度增幅达62.1%,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一是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提升技术市场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攀西分中心、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建设,为技术成果推广、技术需求发布、技术人才引进等双向交流、洽谈、签约,提供了便利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7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67家。以企业为主要依托,全市共创建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速重载钢轨研发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省级科研平台48家。2022年,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全省技术转移示范考核中获优秀等次,40家企业法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仅有8家获得优秀。

二是加强市校合作,提升技术供给。实施四川大学-攀枝花校市科技战略合作专项,共建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不定期组织川大专家学者来攀开展科研试验、技术咨询、成果对接等活动,累计落地校市合作项目 57 个,其中 38 个校市合作项目通过了验收,“TiC,N)及多元复合固溶体粉的产业化开发”“攀枝花芒果精深加工技术等项目实现成果转化。拟建攀枝花上海大学创新中心,依托上海大学学科及人才优势,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成果和项目落地转化

三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探索新路径。积极推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纳米二氧化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制定知识产权评估奖励并作价入股和员工跟投激励方案,评估纳米钛5项专利,价值846万元,并奖励科技人员249万元,建立1 : 1跟投模式,新设高新材料产业化企业,率先探索出国企的科技开发及转化人员推动成果转化新路径。20223月,攀钢研究院旗下四川金雅汇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攀钢首家采用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对核心科研人员实施知识产权价值奖励而成立的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