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攀枝花

攀枝花市高炉渣高温碳化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1:59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钛型高炉渣深度资源化利用及产业化示范”,攀钢钒在聚钛科技公司成立5个专业小组、8个专项工作队,集合专业优势,全力推进高炉渣提钛产业化攻关,在降成本、提质量、攻专项等工作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在降成本方面,制定聚钛科技专项降本方案,推进全员、全系统降本,聚焦每一个与生产息息相关的环节,不断完善降本工作制度,优化降本任务指标。成立能源介质小组,从匹配动力设备运行节奏、优化设备运行参数、提高电炉煤气利用率等方面推进能源介质降本,动力电耗、立磨煤粉消耗同比降低,煤气回收量显著提高。

在提质量方面,实施“成品渣TiC含量比例优化”等质量提升项目,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QC小组活动,加强原燃料质量管控。同时,着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冶炼制度,优化电极控制制度,统一出渣控制标准,设置炉内积渣预警机制,提高冶炼过程稳定性。

在强基础方面,组建高温碳化示范线装备技术提升小组,推进设备专家现场服务、定修模型优化、装备费控指导。攀钢钒炼铁厂专家在聚钛科技常态化开展电炉冷却水系统、出渣系统技术指导,完成出渣系统及还原剂管道改进,开展渣口改进及结构优化、输粉管道长寿化等,使冲渣沟寿命提高4个月,还原剂管道寿命提高2个月。同时,攀钢钒与研究院、冶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电炉炉衬长寿化攻关,使电炉炉龄较上代炉役提高500炉;持续推进炉盖及烟道密封优化、电炉工艺模型开发及自动控制研究、高效热渣入炉等“揭榜挂帅”工作,提升项目攻关能力,加快项目产业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