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攀枝花

攀枝花市组织召开2023年农业科技工作暨“四川兴村在线”平台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16:57:12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月17日,攀枝花市农业科技工作暨“四川兴村在线”平台培训会在会展中心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市两会精神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农村科技工作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文帅和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陈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攀枝花市农村科技创新工作呈稳中向好态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的挑战,坚持推动区域特色农业科技创新、打造种业高地为重点,建设芒果、蔬菜等种质资源创新基地7个,引进种质资源188个,开展芒果、蔬菜等主导产业区域性试验品种11个。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实现市、县(区)两级全覆盖,已成为科技特派员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新阵地。仁和、米易两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保牌成功,其中,仁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入选全省11个优秀农业科技园区;市农林院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芒果康养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科普工作全面提质,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等群众型科普活动、参与人数达14万人次,市级以上科普基地达20家,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盐边博物馆等2家省级科普基地获全省2022年度优秀科普基地表彰。

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攀枝花“两区三地一粮仓”的发展新定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这一系列重大部署,明晰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市农业科技工作的重心、思路和路径。全市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清醒认识科技创新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天府第二粮仓和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准确把握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正视存在的问题短板,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工作提档升级、四川兴村在线平台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开好二十大农业科技起步之局。

会议要求,2023年攀枝花市农业科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全力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以实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第二粮仓”科技行动、打造种业高地着力点重点围绕现代农业“4+1”产业体系实施提质增效科技支撑工程,开展农业新品种引进、培育技术研究,一批有利基因的种质资源二是积极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体集群。加大涉农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推进大院大所创新资源与我市对接协同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厅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力争在全省现代农业科技重点实验室布局中取得突破;持续推进孵化器、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等建设三是优化提升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以六有标准为引导,推动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实现园区内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互促互融,力争纳入全省首批省级农高区创建。四是推动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提质增效,坚持服务量质双提升,持续优化提升平台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开展省、市、县、运管中心和村驿站支部共建新模式,落实激励措施,强化交流学习与培训,精准对接用户和专家,打通涉农技术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五是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主导产业实现科技特派团服务与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服务结合,合力推动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就地转化力度。六是持续提升科学技术普及能力办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等群众性科普活动,加强科普队伍建设,优化科普基地布局和科技宣传媒体矩阵,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七是加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先进村建设,对照《四川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工作指引》组织启动首批省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引进一批科技特派员和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还通报了攀枝花2022年度农业科技工作情况,各县科技主管部门和攀枝花学院、市农林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省农业科技发展中心有关专家四川兴村在线平台提质增效作了专业培训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攀枝花学院、市农林院,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市科技局有关科室、市科技平台管理中心,各县(区)县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有关负责同志,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