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攀枝花

攀枝花市科技局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2-05 16:15:18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技局

近日,攀枝花市科技局召开局务会,传达学习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陈颖局长牵头学习了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作的《干事创业 求实奋进 在新征程上以实干实绩开创科技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传达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的通报》《关于2023年度科技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科技盛会,全市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科技厅的部署要求,为攀枝花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省市县科技机构改革之年,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支持,全力保住“国字号”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战略新材料(钒钛)天府实验室建设,力争纳入第二批天府实验室规划布局体系。全力支持四川省钒钛产业创新联合体、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特色农业、医疗卫生、阳光康养、低碳环保等领域建设创新平台。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按照《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路线图(2022—2030年)》的部署,组织龙头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挖掘、储备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力争更多重大科技项目在攀布局实施。持续推进攀西试验区和国省已立项项目实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支撑引领钒钛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氢能领域科技创新,组织开展焦炉煤气富氢、钒基储氢合金、钛基光解水制氢等技术攻关,助力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和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强化特色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三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构建“试验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应用”全链条钒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快推进中试平台及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助力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攀西分中心平台功能,促进推进技术转移和交易。建实“天府科创贷”攀枝花分中心,协助推进“攀枝花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推动科技金融助力成果转化。四是着力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阶梯式培育,力争实现瞪羚企业零突破。积极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增强研发能力。推动钒钛高新区立足“高”和“新”,以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引领,全力冲刺百强高新区。贯彻落实“人才兴攀”战略,持续推进各类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探索完善灵活多样的人才(团队)发现、引进、培养使用和综合评价机制,拓宽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通道。选树宣扬一批优秀科研人才(团队)典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