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举措引领大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4 16:01:52 信息来源:遂宁市科技局

近年来,大英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高位推动、主体培育、载体提质、深化合作、优质服务等五项举措,不断壮大创新主体、夯实创新平台、聚集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激发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

一是高位推动保落实。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作出《中共大英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大英的决定》,就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大英提出明确奋斗目标,构建起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领导体系。

二是主体培育增动能。大力实施传统企业“科技赋能”和创新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一企一策”培育计划,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四川省瞪羚企业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73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较上年同期增长58.7%,增速居全市第一。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引进、转化和研发先进科技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持续创新。5家企业通过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备案,2家单位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家企业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新材料行业赛决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企业奖。

三是载体提质激活力。依托现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孵化器“三大支撑”,推动实现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全县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推进孵化器建设,升级优化“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业服务、科技人才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四大服务,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评为2020年度A类优秀孵化器,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创建“国孵”。  

四是深化合作聚才智。深化政校企合作,县人民政府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研发、产业升级、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促成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项,柔性引进9家专家团队。启动“卓筒井之星计划”,重点培养产业工匠、教育名师等8类本土人才。与金堂联合举办“金英联盟”企业人才专题培训班,促进人才交流合作。承办遂宁市2021年“智汇涪江(遂宁)·科创助力升腾成渝之星”活动,6家企业纳入我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并现场签约。

五是优质服务促发展。制定《大英县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新十条措施》等激励政策,设立500万元/年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已兑现奖励资金700余万元。建立起政银企合作机制,投放涉科创企业贷款20余笔,6000余万,通过“信融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功签约贷款金额达20亿元。组建以高级兽医师为团长的县科技特派员团队一支,建立新品种乌骨鸡养殖基地1个、白柠檬基地1个。建设并运行“四川乡村振兴科技在线”,由236名信息员、104名专家线上接诊答疑。编制发放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大英县惠企政策导航手册1300余册,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政策环境。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