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把脉遂宁“幼龄果树套种大豆”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01 15:29:02 信息来源:遂宁市科技局

为切实做好“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来自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服务团第6团的7名专家分别走进在安居区、射洪市、大英县,把脉遂宁“幼龄果树套种大豆”产业,开展技术指导及授课培训。

安居区:3月28日,安居区常理镇常乐村来自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服务团第6团的专家们和遂宁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大豆种植工作问诊把脉。

实地走访完“遂宁市大豆现代农业园区”“红苕间作大豆示范基地”“幼龄柑橘套种大豆示范基地”,技术服务团专家们评价道,例如在柑橘果园中套种豆类的模式,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在果园中种植大豆,能够更好地促进大豆生长。”四川省农科院经作所党委副书记、所长、研究员叶鹏盛进行了分析,在果树中种植大豆,能够将空气中的氮固定下来转换成为尿素,种一亩净作大豆一季就能为本土带来8公斤纯氮,相当于施了18公斤尿素增肥,还能有利提升土壤活力和控制杂草生长。“同时,在大豆现代农业区稍微有点缓坡的地方进行宜机化改造,就能够大规模地通过机械化的方式来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从而实现增收!”

但从目前遂宁的种植现状来看,机械化种植程度低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浅丘地区表层土薄宜机化改造成本大,二是业主们种植思维传统,担心机械性化种植对树木作物伤害大影响业主的播种管理。面对目前遂宁大豆种植存在的难题,专家们将聚焦2022年四川省大豆扩面增产重点任务,以科技下沉、人才下沉方式,围绕地方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着力做好“四个一批”工作内容,即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建立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养一批扎根地方的农村技术骨干和农业致富带头人,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我市将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人才强的通道,把科学技术提供给农村,加强先进实用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不断提高第一产业的产量和质量,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2年,全市计划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3.5万亩,已组建多个工作组、科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培训,确保种植主体能种、会种、种好玉米大豆。接下来,遂宁市将做好与服务团队的沟通对接工作,以专家为纽带,主动对接专家所在的院校、企业,通过项目合作科技成果的转化,来推动建立进一步合作关系。

“下一步,技术服务团将做好技术培训和大豆品种推介工作。”叶鹏盛说,“针对当地大豆产业发展中急需的实用技术,开展大豆产业技术培训,采取‘种植户点菜、专家上门服务’方式,利用手机、微信、在线答疑等同步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

射洪市:3月29日,2022年“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培训会在射洪红昇大酒店召开。会议介绍了射洪市大豆和玉米种植规模。省农科院经作所党委副书记、所长、研究员叶鹏盛,四川省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牟方生先后针对籽粒采收、鲜品食用、青贮饲草、还田肥地等不同种植用途,从品种选育搭配、套种行间距离控制、田间施肥用药管理、机械化播种与收割等方面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做了详细的技术培训。

会后,服务团一行深入瞿河镇板板桥村、太乙镇海阔农机专业合作社,认真了解了当前春耕春播进展情况,仔细查看了本地土壤肥力、玉米幼苗生长以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行间距情况,详细询问了玉米、大豆产业发展现状,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

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人才结对帮扶、点对点技术指导和组团式咨询服务,是科技下沉、人才下沉的重要体现,旨在加大力度培育一批“田专家”“土秀才”和“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大英县:3月30日,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服务团的专家们深入大英县开展大豆产业技术培训,为大英县大豆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持与智力支撑。

30日上午,在大英县农业农村局,省农科院经作所党委副书记、所长、研究员叶鹏盛,四川省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牟方生先后就果园套种大豆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下午,专家团队一行先到蓬莱镇吊脚楼村进行实地调研。“下年种植大豆时,要扩大大豆与柑橘果树之间的行距,能让大豆获得更充足的光照,同时适当缩短大豆之间行距,能有效减少杂草生长。”专家团队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并对大英县幼龄柑橘果园套作大豆关键技术进行了实地讲解。专家团队来到了回马镇郪口村,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播种进行实地指导,提出“种子是农作物的‘芯片’”,将为种植大户提供专家团队选育的优良品种,并进行对比实验,确保“种子”适合遂宁地区。

下一步,大英县将以此次培训指导活动为契机,大力抓好关键技术落实、政策落实,加强与专家团队的技术交流和问题沟通,确保全县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圆满完成。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