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7-19 11:30:03 信息来源:办公室

秦启荣委员:

您提出的《建立跨高校科技中试平台,促进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第011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校院所是科技成果的发源地,近年来,为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我省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一是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验。出台了《关于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等政策,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在45家单位试点,同时明确提出支持高校探索培育集技术转移、成果中试、企业孵化功能为一体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鼓励试点单位和科研人员通过科研发展基金等方式,将成果转化收益继续用于中试熟化和新项目研发等科技创新活动。二是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与产业化链条衔接。在有关高校及地方先行先试;西南交通大学,构建了“科技人员—二级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产业集团”一体化的部门协同成果转化工作体系,构建了由学校科研院负责科学技术研究(上游)、校产集团(下属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中试研发(中游)和高科技企业孵化(下游)的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宜宾市,直接从“中试”至“产业化”阶段着力,采取“一区多园”建园模式,重点引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举办“分园”,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产业基地,同步推进科技企业对接入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三是搭建成渝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由四川省技术转移中心与重庆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联盟,双方将聚焦国家战略,突出地方特色,共同加强对外宣传和展示,积极开展成果对接、展览展示、人才培养、业务交流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助推科技成果在成渝地区落地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

(一)支持高校科技成果熟化平台建设。整合川渝中试资源,支持建立面向高校院所的中试平台,拟建立科技成果中试基金,加强对中试熟化平台政府支持力度,促进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以高校重点学科为依托,成渝联合组建天府实验室;聚焦我省重点领域,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设一批省技术创新中心。

(二)以科技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科技厅即将联合9部门出台《2021年四川省科技金融工作要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金融创新,拟联合金融机构开发“成都科创贷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等创新型信贷产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成都科创投2支基金建设。同时主动发挥省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加强对“5+1”“10+3”“4+6”现代产业等重点领域、国省级高新区等重点园区产学研联合体的支持。加快推进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募投工作,力争新增实缴到位2.56亿元,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亿元。

(三)推进高校成果转化技术经纪人建设。省级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将进一步突出政策激励,支持高校设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纪人。拟推动高校探索“可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提取不低于一定比例,用于机构的能力建设和人员奖励,对评估优秀的技术转移机构给予现金资助”等政策,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技术经纪人培养。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政协四川省委员会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给省政协办公厅提案处,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202168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