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12 15:53:21 信息来源:办公室

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加快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第010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在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下,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为抓手,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群发展不断壮大、区域辐射力不断增强。

一是在政策环境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发展,2014年印发了《四川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2016年印发了《四川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四大工程和七大重点领域。2015年以来,省级财政引导投入11亿元,带动企业投入超32亿元,支持科技服务业重点园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发展。

二是在区域布局方面,成都成为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核心增长极,“十三五”期间,成都市规上科技服务业营收约占全省的95%左右。2017年以来,支持有关市州以国、省级高新区为依托,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和科技服务业重点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支持资金超过1亿元,推动科技服务业重点园区提质发展。

三是在业态培育方面,通过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项目,培育了一批重点示范企业,中科合迅、力方数字、国测检测等6家公司入选我省首批瞪羚企业;形成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如以“华西医院医疗大数据”为代表的个人健康管理平台、以“田螺阿姨”为代表的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以“巴适巴食”为代表的农产品产销整合服务平台,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科技信息服务业作为六大成长型服务业之首重点培育,下一步,科技厅将在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与支持下,大力促进科技服务业做大做强。

一是着力强化服务业政策要素保障。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业发展产业政策体系,用好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技术创新、产业集群、人才培育的支持力度,推动财政、税收、金融等要素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倾斜,不断优化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以国家和省级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和一批经开区为重点,布局和培育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加强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建设绩效评价,以评促建。争取培育形成一个千亿级、10个左右百亿级的集聚区发展格局,为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重点支持研发设计服务和智能制造增值服务,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大力支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引导支持企业提高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技术服务能力。鼓励企业健全完善品牌管理体系,推广品牌培育科学方法,增强企业品牌培育能力。支持鼓励专业机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修订),推进科技服务企业品牌化、专业化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贵单位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政协四川省委员会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给省政协办公厅提案处,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2021810日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