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13 14:16:00 信息来源:

罗素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第108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通道,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逐年提升,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有力助推了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

深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了《关于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激励政策,全面建立先确权、后转化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报科技部正式批复后,科技厅联合8部门印发了《四川省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四川大学、成飞等30余家单位全面开启试点工作。

(二)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20225月,王晓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快建设中试熟化平台。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明确要求对省级中试研发平台给予引导激励。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研究制定了《四川省中试研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四川省中试研发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建设方案》,支持建立跨高校科研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和行业类中试研发平台,探索先中试、后孵化模式。2022112日,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在西南交通大学正式揭牌。

(三)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市场

我省深入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技术要素市场专项规划》,具有四川特色的技术市场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强化西南地区“1+4+N”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已在省内9个市(州)2个特色行业中设立分中心11家、工作站3家,西南地区技术转移体系初步形成。核心聚集区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29家,全年开展技术咨询等服务5500项次以上。积极探索成果孵化中试熟化技术转移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探索驻校经理人模式,首批尝试四川大学驻校经理人,为川大提供技术转移全链条服务,目前在孵项目30项。加快构建省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联合重庆开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诚如您所提到的,当前四川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一)配套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

一是深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研究制定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制度改革、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措施,在全省推开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非资产化管理,推动职务科技成果退出国有资产管理清单、实行单列管理,完善赋权、管理、评价、转化于一体的政策体系,构建权责清晰、有效激励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制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是继续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自主决策和市场化定价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健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转化服务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

(二)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

一是推进技术转移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布局建设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一批区域性技术转移中心,完善“1+4+N”技术转移体系。优化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布局,强化机构考核评价,完善动态管理机制。鼓励众创空间、投资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技术转移功能,培育发展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鼓励高校院所、行业龙头设立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运营机构。

二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服务平台。推动建设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采用云化微服务架构,使用混合云部署模式,聚集优质科技服务资源,贯穿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打通总平台与分平台数据共享渠道,实现技术转移在线服务一体化。推动知名高校、企业、机构跨区域发展,联合进行技术经纪(理)人培养互认、常态化举办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共同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链接与高效协同。

(三)坚持市场导向引领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等六大产业,聚焦产业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重大关键共性问题,常态化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原则,突出“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促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

二是在有关市(州)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四川)赛事,聚焦资源优势和支柱产业,双向挖掘技术需求和优质科技成果,组织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交流。加快建立以需求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项目形成机制,组合创新资源,解决技术创新难题。

最后,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四川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202366

(联系人:张文;联系电话:028-8671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