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9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23 09:19: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颜泽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精制川茶升级发展的建议》(第915号提案)收悉,科技厅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科研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省精制川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科技厅主要做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茶叶标准与检测、精制川茶等省重点实验室,茶业、藏茶产业等省工程技术中心、省茶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统筹科研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激发茶业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我省精制川茶产业科技创新。

二是支持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乐山、雅安、宜宾、巴中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旺苍、沐川、屏山、万源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推动园区企业依托园区项目,不断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提升茶业综合产值,提高农民种茶收益,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科技厅将持续推进茶叶领域的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以茶叶为主导产业农业科技园区做强园区和示范基地,持续抓实茶叶加工业和茶叶企业科技创新,增强川茶持续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园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省精制川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关于“推动科技人才开展科普服务以科技支撑精制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围绕推动科技人才开展科普服务,科技厅线上线下一体联动,通过线下培训、现场指导、线上解答等多种方式,持续抓好提供常态化技术服务以及推动科技下沉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三区”科技人员专项培训。针对种养大户、职业农民、返乡农民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持续举办“三区”科技人员能力提升班、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以及“三区三州”创业扶贫带头人培训班等培训班,涵盖科技创新、市场解读、产业融合、成果转化等课程,通过现场教学、答疑解惑,持续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综合素质。2022年,共培训475人。

二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择优组建140个县(市、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其中茶产业领域选派43人,着重集成技术应用、科技知识普及、引领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等示范服务,持续开展脱贫农民、致富带头人、乡村技术骨干、种植大户等培训,提升小农户、职业农民等群体的科学素质。2022年,共落实科技帮扶资金9570万元,培训13.2万余人次。

三是建强“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通过线上延伸,实时开展咨询,及时高效解答茶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茶农问题疑惑,进一步提升川茶产业科技含量,推动川茶产业效益提升,拉动农民收入增长。2022年,新增“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市(州)、县(市、区)平台36个,全省在线平台运行总数达171个,开展在线技术服务25.95万次,累计开展专家在线技术服务首次突破100万次。

下一步,科技厅将继续推动科技下沉,提高科技人才科普服务质量,聚焦茶叶品质提升、茶叶高值化加工、检验检测等领域,深化线上线下常态化科技服务。一是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对“三区”择优补充科技特派员,聚焦技术推广、产业指导、科技培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新渠道,持续提升川茶产业经营主体科学素质,推动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线上科技服务,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作用,实现专家在线技术咨询25万次。

三、关于“推动科技支撑精制川茶产业现代化,推动科技支撑精制川茶产业现代化”的建议

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支撑精制川茶产业现代化事宜,2022年以来,围绕茶树品种选育、产业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创新等领域,组织实施茶树叶色黄化型新品种选育及配套关键技术研究、多组学解析工夫红茶萎凋过程中苦味氨基酸的生物合成机、茶树种质资源新梢及品质性状的基因筛选与鉴定等53个科技计划项目,安排财政资金1845万元。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优良茶树新品种引育

推动突破性茶树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开展茶树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育种材料与方法创新、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组织实施“马边绿1号茶树品种创新利用与集成示范”“茶树新品种三花1951引进栽培与示范推广”“高花青素紫芽茶树新品种紫嫣示范应用及产业化”等科技项目。2022年以来,收集整理省内外珍稀特色野生品种、筛选特异性茶树品种材料80余份,选育茶树新品系10余个,引进中黄1号、2号、御金香等品种15个,建立茶树品种资源圃300余亩,新建良种繁育基地100余亩。测定具有高茶多酚、高氨基酸、高咖啡碱、低咖啡碱等特异资源潜力的品系5份。开展新品种地域适应性研究,聚焦茶树新品种抗旱性、抗寒性、抗贫瘠性、抗病虫害等抗逆性,推进天府红2号、峨眉问春等30余个品种。

(二)强化川茶产业技术创新

一是推进《四川省川茶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实施。聚焦茶树栽培技术、智能采摘装备研制、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瓶颈,整合中国农科院茶叶所、川农大、省农科院、省农机院等产学研单位,组织实施了特色茶树新品种及配套关键技术示范与应用”“名优红茶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究开发等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了一批先进适用科技创新成果。示范推广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近4000亩,开发生产名茶产品8个。

二是强化茶叶机械研制创新。围绕茶园耕作、修剪、植保、采茶等作业机械,支持中国农科院都市所、省农机院等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所、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良丰茶叶、巴山雀舌、康润茶叶等,实施“基于AI的丘陵坡地川茶鲜叶智能采摘装备研发和应用”“智能化茶园作业装备研发”“名优红茶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究开发”等重点研发项目5个,示范推广机采机剪技术1000余亩,进一步提升茶叶采收效率和质量,减少人力成本,提高茶生产全流程科技含量。

三是推动与陈宗懋院士加强合作。示范推广灰茶尺蠖性信息素诱杀装置、天敌友好型LED杀虫灯、新型农药等多项茶园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减少农药施用量20%,鲜叶质量合格率100%,进一步改善茶园生态系统,利于饮茶安全。2022年,建设综合绿色防控示范茶园1580亩,在宜宾、邛崃平乐和名山牛碾坪等辐射面积10万余亩。

(三)强化茶企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一是加大科技项目支持。聚焦激活茶企科技创新活力、发挥主体作用,2022年,为康润茶叶、文斌茶叶、文君茶叶等21个茶叶企业主导开展的健康中国战略下雅安藏茶的医药价值挖掘和全过程质控体系构建、马边彝茶多元化精深加工产品关键生产技术研发及示范、特色新产品黑茶加工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及产品开发等23个科技计划项目,安排财政资金1146万元,推进茶叶企业和品牌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天府龙芽、竹叶青、蒙顶甘露、广元黄茶、川红功夫、邛崃黑茶、雅安藏茶等单品竞争力和产品品牌。

二是支持茶树新品种示范推广。支持川茶集团、一枝春茶叶、文君茶业等茶企联合科研院所示范推广茶树新品种,提高茶树良种率,助力名优茶品质及茶企核心竞争力提升。2022年,推广福选9号、乌牛早、三花1951等茶树新品种22个,示范良种茶园面积1.2万亩,累计新增示范推广面积20余万亩。

三是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支持川茶集团、华高生物、恒泰茶叶、康润茶叶等企业同省农科院茶叶加工所、川农大等科研单位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生产线改造,提升生产效益。2022年,建设大宗绿茶降苦降涩加工示范生产线、特色风味营养健康川茶、年产1000吨绿茶速溶茶生产线、年产500吨藏茶清洁化生产线等6条,EC396欧盟进口标准的金花藏茶茶园示范基地1个。

下一步,我厅将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围绕我省“10+3”产业部署,持续抓好川茶科技创新。

一是开展川茶新品种选育。实施茶树育种攻关,持续开展茶树种质资源发掘、特色新品种选育,创制突破性优异育种材料,引进、筛选或选育优质抗逆专用新品种,形成川茶种质资源优势,保持川茶品种竞争力。

二是加强产业技术创新。依托重点研发计划,开展特色红茶创新产品开发、川茶鲜叶智能采摘装备研发、川茶精细化加工、早茶精茶加工等技术研究与示范。

三是加大茶业企业培育。支持茶叶企业深化科研院所、高校产学研合作,持续激发茶企创新活力,做强茶叶加工,推进产品创新及新消费、新模式等茶衍生产业创新。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2023621

(联系人:聂炜玮;联系电话:028867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