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四川“仪器设备信用贷”纳入国务院第三批全创改推广经验

发布时间:2020-02-25 17:26:01 信息来源:基础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国办发〔20203号)》,由科技厅支持建设的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17共享网)推出的“仪器设备信用贷”改革举措,正式纳入国务院第三批支持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经验,即将在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复制推广。

作为我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重点支持项目,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17共享网)探索推出的“仪器设备信用贷”,主要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仪器设备购置需求,创新设计的融资产品。该产品通过“政府+银行+平台”的模式,共同出资建立资金“风险池”,放大比例为贷款企业增信。获得贷款的企业在购置所需仪器设备后,创新方式将仪器设备处置权质押给平台。若出现信贷风险,平台可对仪器设备进行再利用或市场化处置。截至目前,“仪器设备信用贷”已为37家企业融资30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仪器设备购置难、共享难等难题。

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17共享网)是全省科研仪器设施设备开放共享的重要载体,该平台以仪器设备为基础,以检验检测为手段,以协同创新服务为特色,大力整合各类科研仪器设备,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平台已完成仪器设备整合6011套,正式对外开放5573套,设备原值超过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