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我省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08 09:40:03 信息来源:奖励处

2021113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科技战线再传捷报,共有25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获奖项目有以下特点:

一是聚焦科技前沿探索。四川大学主持完成的“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电子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标志我省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了“01”的突破,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切实增强了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完成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S形试件检测方法及加工精度提升技术”,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充分体现了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满足重大战略需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展示了我省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持完成的“肺癌早期精准诊断关键技术的建立与临床应用”、四川大学主持完成的“静脉注射用脂质类纳米药物制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医药领域的成果获奖,充分显示了我省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科研实力。

同时,在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中,四川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代表我省在科学普及方面的新突破,实现了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的创新发展新局面。下一步,我省还将继续按照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部署,持续加大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持续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