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9 18:02:32 信息来源:办公室

29日,2023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集中观看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视频,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并对受表扬代表进行授牌。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一是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挂牌设立西部第一个国家实验室,揭牌运行府绛溪、锦城实验室,新增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0个、总数达到195二是区域协同创新稳步推进成势《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获批实施,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绵阳科技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市(州)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三是基础研究部署得到系统强化编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方案,试运行省自然科学基金,在玻色子体系中诱导出奇异金属态、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等重大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四是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扎实推进研制F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超静音智能钻机、齿轨列车等重大工业产品21个,育成天府黑猪、川油101等农畜新品种269实施首批聚源兴川项目27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649亿元、同比增长18.1%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6.1%五是创新型企业培育成效突出新增瞪羚企业62家、增长40.8%,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5万家、增长42.3%,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87万家、增长26.2%科技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645亿元、同比增长11.7%,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六是科技服务民生效果加快显现两款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成功研发有限空间毒害气体专用检测设备,建成高水平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1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攻关取得积极进展七是科技开放合作有序拓展提质,组建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新建省级国合基地9引才引智基地12家,集聚外国专家538人,深化外籍人才管理服务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集聚高地入选省级十大改革典型案例。八是科普与科技宣传全面提质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实施四川省科普赋能涉藏地区行动,新增省级科普基地20打造科技宣传全媒体矩阵,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九是科技创新生态不断改善印发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启动科研经费包干制2.0”“揭榜挂帅等试点,获批国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综合试点省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三进活动科技奖励制度、科技伦理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十是科技系统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成立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常态化开展纠四风树新风活动,科技厅党组被评为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体布局。全省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将国之大者省之要结合起来,正视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短板不断改进干好工作的方式方法主动在现代化四川建设中入主流、创一流、显风流。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重要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决策部署,以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为引领,聚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聚力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落实四大路径,加快健全九大体系,统筹抓好十件大事”“四张清单,抓紧抓实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努力为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会议提出,2023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健全天府实验室运行机制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二是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创新乘势跃升清单化落实十个共同任务启动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创新发展带,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三是着力培育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推进市县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四是大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统筹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是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体集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高校院所优势和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扎实推进科技惠民利民富民实施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科技行动加强人口健康科技创新加大生态环境科技供给健全社会治理创新体系。持续提升科学技术普及能力深入推进科普赋能涉藏地区行动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加强科技舆论阵地建设。聚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持续做好外专引智工作持续激发科技人才活力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科研环境。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深化创新激励机制改革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深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深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行业党建引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科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达州市科技局、宜宾高新区、四川成都温江农业科技园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西南医科大学、广安科技创新综合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科技创新处(室),各市(州)科技局中国(绵阳)科技城西部(成都)科学城国家高新区部分省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企业、基金公司科技创新领域两新组织等单位负责同志16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科技局班子成员和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科技部门、省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部分科技创新平台、企业负责同志在市(州)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