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吴群刚厅长赴凉山州调研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19 16:37:11 信息来源:重大处、基础处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调查研究517日,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带队赴凉山州调研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吴群刚厅长一行实地考察了锦屏一级大坝、锦屏一级厂房、锦屏地下实验室等,详细了解锦屏地下实验室规划布局、运行机制、前沿基础研究开展情况等,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锦屏地下实验室管理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由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建设运行,主要开展暗物质、中微子、核天体物理、深地医学等相关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目前已汇集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10创新团队。

吴群刚厅长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重视、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表示赞赏,对锦屏地下实验室在暗物质、核天体物理等前沿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表示充分肯定。锦屏地下实验室空间最大、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少等得天独厚的科研条件。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了三点:一要进一步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完善实验室设置、管理及发展规划,积极创建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引育更多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力争在深地科学领域取得更大突破二要加强科普教育积极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科学普及活动,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良好社会氛围三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通过积极开展国际间广泛的科技交流合作,让创新潜力充分释放,让创新源泉奔腾涌流,让创新成果共享共赢表示,科技厅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完善日常工作对接机制,在项目申报、人才引育、科技奖励、平台建设等方面对锦屏地下实验室做好服务和支持。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文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科技厅副厅长李庆峰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