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石棉县灾后黄果柑、枇杷示范园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08-01 16:44:33 信息来源:雅安市科技局
  • 20134.20芦山强烈地震给石棉县黄果柑、枇杷等特色产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为做好灾后农业特色产业恢复重建工作,20137月,石县组织实施四川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石棉县农业特色产业灾后示范园建设”项目。一年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一、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通过艰苦努力,石棉县完成了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石棉县农业特色产业灾后示范园建设”项目阶段目标任务。其中,黄果柑、枇杷灾后重建示范片建设完成4560亩(黄果柑2220亩,枇杷2340亩),超额完成总任务数3000亩的52%。完成果品提高指标任务。黄果柑果品含糖量、整齐度和一级果分别提高0.521个百分点。枇杷分别提高0.65.63.4个百分点。

    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2014年项目区示范园黄果柑总产量5473吨,比上年增长30.3%。销售收入1969万元,增长56.3%。项目区示范园枇杷总产量1435吨,增长202.1%。销售收入2297万元。项目区黄果柑、枇杷总销售收入4266万元,比2013年增加销售收入2246万元,扣除成本纯收入达1796万元,为项目区4510人均增加纯收入3982元,极大缓解了灾区农民农房重建的严重资金缺口问题。

    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实施单位---小马合作社168户农户提高黄果柑管理水平,使农户黄果柑产量增加,品质提升,价格上涨,果农收入大幅度增加。小马合作社2013黄果柑产量376万斤,每斤1.65元,销售收入620.4万元,户均收入3.69万元。2014年合作社黄果柑产量573万斤,每斤1.87元,销售收入达到1071.51万元,比2012年增加451.11万元,增长72.7%。户均收入达到6.37万元。扣除生产成本后,为合作社676人人均增加纯收入5338元。

    通过项目建设示范带动,全县黄果柑总产量达到4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5500万元。全县枇杷总产量达到6000吨,销售收入达到9000万元。黄果柑、枇杷总销售收入达到2.45亿元,比2013年增加产值1.10亿元。扣除成本纯收入总计达到1.96亿元,新增纯收入1.07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1282元。

    三、项目建设主要做法

    (一)探索建立项目建设长效机制

    1、服务体系建设与技术支撑。通过项目建设,石棉县探索建立了“院校专家+科技特派员+合作社+专业技术服务队”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模式。按照职责,各自做好技术服务、集成与推广工作。

    2、项目建设经费筹措与投资。通过项目实施,石棉县基本形成了“合作社、企业与农户投入为主体,县财政和项目专项投入为引导,其他投入为补充”的灾后特色产业重建投融资格局。通过项目建设,激发农民的投资热情,为项目建设解决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问题。县财政投入主要解决示范园建设补助与奖励,院校专家团队科技合作等方面。

    (二)全面提升合作社产业发展管理水平和作用

    本项目是石棉县第一次将合作社视作企业承担省级农业科技项目实施。对此,石棉县严格界定了合作社在项目建设中的主要职责和作用。包括灾后重建示范园建设规划;将各项技术通过专业技术服务队完全落实到田间地头和每株果树上;从省内外组织调运绿色防控病虫害物资、肥料等;果品对外宣传与推介、客商引进与货源组织等。

    (三)黄果柑、枇杷技术集成与推广

    项目建设区新民、挖角、宰羊、美罗、永和、迎政和丰乐乡相关村组大面积开展技术集成与推广,包括黄果柑、枇杷品种选育与老果园改造、肥水管理、整形修剪与疏花树果、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等。如在新民乡小马村和宰羊乡坪头村等地开展黄果柑低产园改造。一是密改稀。间伐1220株,亩均间伐19株;移栽780株,亩均移栽12株;二是整形修剪。重剪1860株,亩均重剪29株;三是淘汰病树与小老树97株。改造后果园株、行距为3*4米,每亩50株左右。比原来2*4米果园每亩减少33株。改造后的果园留树成三角形或长方形,去除顶端大枝和徒长枝,树形为自然开心形,树冠高度不超过3.5米。改造后果园通风透光良好,黄果柑果实大小均匀,能有有效的防止大小年现象,无明显病虫害发生等。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