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撬动小产业 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9-25 09:10:4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在四川农业大学罗培高教授的带领下,八月瓜一个普通的野生的物种,如今却成为了雅安中高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产业。

在八月瓜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攻关下,基础研究取得显著成绩。已弄清了八月瓜授粉与生殖的生物学特性;对八月瓜果实发育过程中进行了转录组分析和代谢组分析,明确了八月瓜活性物质合成与积累的遗传调控规律;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功鉴定了八月瓜的染色体组成,制作了该物种的核型图;完成了全基因组调研,为开展全基因组测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八月瓜产业发展,2016年由石棉县供销社牵头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八月瓜系列产品研发和加工的企业——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八月瓜全果茶、果皮茶、互配茶、食用油、保健精油,其中八月瓜系列果茶已进行了商业化开发并批量生产。同时,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宜宾五粮液集团等合作研发了八月瓜果酱、果汁、果酒以及美容保健、藤编艺术品等。

2015年以来,蜀丰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八月瓜种质资源638份;分别集成了八月瓜标准化栽培、仿野生栽培、野生抚育的技术管理体系;建立了八月瓜新品种培育的高效育种体系,选育了农艺性状优良、品质上乘、商品属性好的优良品系29个;集成了八月瓜活性物质的高效分离和提取技术。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成功研发了八月瓜果皮、果肉与种子的高效分析技术。通过各方努力,完成了“八月瓜”制品的急性经口毒理实验,制订了《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八月瓜》,标志着全国只有四川具有“八月瓜”系列产品的合法产业开发权,抢占了我国“八月瓜”产业发展的市场制高点。

近年来,石棉县1500余名中高山群众种植八月瓜面积达5.5万余亩,八月瓜产量超450万公斤,直接增加中高山群众收入2250万元,帮助1200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中高山“八月瓜”产业之路。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