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宜宾

聚焦构建产业集群 强化人才政策激励

发布时间:2022-11-14 14:16:00 信息来源:宜宾市科技局

宜宾市紧扣“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推进需求,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大力引进重点产业领军人才,为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食品加工、能源化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瞄准高端强激励。制定支持两院院士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在宜创新创业十条措施,设立每年3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10亿元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重点招引和扶持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产业领军人才来宜开展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在安家补助、团队资助、科研经费、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股权投资、荣誉激励等方面完善支持举措、提高补助标准、加大扶持力度,对重点团队可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高能级研发创新平台最高给予1.2亿元资助,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人才政策比较优势。

二是产才融合搭平台。聚焦构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和宁德时代、天原集团、极米科技、凯翼汽车等重点企业创新需求,精准引进处于行业前沿、拥有核心技术、能够快速转化成果、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及其团队。目前,已先后吸引152院士专家来宜考察和开展合作,精准引进邓中翰、欧阳明高、刘仲华、王华明、吴锋5名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研发创新平台,建立起由政府出资助、企业出课题、高校出人才、人才出成果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合力推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茶产业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创新突破,开发新产品、孵化新企业,实现了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企业、引领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促进了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三是真金白银引人才采取市区协同、产才融合模式,对领军人才领衔的战略发展项目,根据其具体内容、发展潜力、建设模式、预期效益等情况实行“一人一策”在科研经费、办公用房、生产场地、设备购置日常运行、用地用气、财税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提升人才政策针对性、灵活性、精准性,最大程度满足人才团队个性化发展需求,充分释放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近年来实施出台并落实高端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引才引智基地”“领军人才专家工作站”等“一揽子”科技人才政策,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领军人才专家工作站18个、市级以上引才引智基地和国际合作示范基地7个、累计兑现资助资金超8000万元。今年以来,围绕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林竹产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技术上的难点痛点,实行“揭榜挂帅”广招天下英才,“揭榜”金额达8430万元

四是贴心高效优服务。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明确由1名市领导、1名部门分管领导、1名工作人员具体联系服务1个院士团队,协调解决工商注册、办公用房、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等困难问题,推动院士专家团队合作项目快速落地。对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团队成员,在入驻院士楼、专家楼、人才公寓,享受医疗保健等待遇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保障,切实解决专家人才后顾之忧,营造乐业宜居新生态。

良好的招人育人政策和协同创新的机制平台,助推我市成功创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成功引入了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在宜投资。2019年以来,我市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特殊高层次人才计划38人,灵活引进市外各类高能级人才221人。在宜办学高校从2016年的2所增加到12所,在校大学生由2万人增加到9万人,新引进欧阳明高、邓中翰等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产研院13家,建成智能终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研发(孵化)平台1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