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19-00726
  • 文 号:
  • 发布机构:资管处
  • 发布日期:2019-10-29 17:37:27
  • 关键词:四川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四川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的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法规标准的衔接,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管理,切实推进我省实验动物及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对2013年制订的《四川省实验动物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新的《四川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9101日起开始实施。

一、办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2013年,科技厅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实验动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四川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对实验动物管理做了较为全面的规定。随着科技进步、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验动物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和新问题,迫切需要对《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的需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指出,要提升实验动物科研条件的保障能力,健全实验动物法治环境。二是解决实验动物管理工作面临实际问题的需要。随着实验动物行业迅速发展,实验动物管理工作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单位的实验动物管理机构不够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制度不尽完善,生物安全防范有待加强等。三是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与国家标准有机衔接的需要。2017年以来,一系列国家和行业标准相继颁布实施,对实验动物引种、质量控制、动物尸体和废弃物处理等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我省2013年发布实施的《暂行办法》中的一些规定与最新政策已不相适应。

二、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章节框架

废止《四川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将有关从业人员管理的内容纳入《办法》,并对篇章结构进行了调整。《办法》共计7章、40条,主要包括总则、实验动物生产与应用、从事实验动物工作的单位及人员、生物安全、动物福利、管理与监督、附则等内容。

(二)主要内容

1.加强实验动物管理机构建设。在宏观层面,增加了生态环境厅在职责范围内协同做好实验动物管理相关工作(第五条第二款);明确提出由科技厅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负责全省实验动物的宏观管理与组织协调工作(第五条第三款);在微观层面,要求从事实验动物工作的单位要设立专门的实验动物机构,负责本单位实验动物日常管理(第十六条)。

2.明确界定相关概念。对实验动物、实验动物相关产品、从事实验动物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等含义进行了准确界定(第二条),明确了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证的适用范围(第七条);对实验动物免疫、实验动物饲料添加剂的管理提出了要求(第十一条、第十三条)。

3.重视实验动物科技创新。提出要着力推进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第六条);注重实验动物发展规划,支持实验动物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对在实验动物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重点支持(第八条)。

4.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取消1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川府发〔20169号)要求,取消了实验动物出口审批实验动物工作单位从国外进口实验动物原种登记单位指定行政审批事项,对实验动物的进口、出口管理做了相应调整(第十四条);取消了从事实验动物工作人员资格认可行政审批事项,对不同类型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和条件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要求所在单位做好专业培训、继续教育、职业健康、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各项工作(第二十条)。

5.强化对实验动物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科技厅根据四川省安全生产法规相关规定,对实验动物设施按照国家标准实施安全评价(第二十八条);从事实验动物工作的单位和人员,应当执行保障安全生产的相关标准(第六条);从事实验动物工作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为实验动物的生产与应用提供安全保障,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特种作业人员需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第十八条、第十九条);开展教学动物实验的机构,要做好生物安全防范、实验方案审查和过程监管(第二十一条)。

6.注重生物安全防范。对全省实验动物尸体及废弃物的回收设备、处理机构资质、处理规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第二十四条)。

7.关注动物福利。细化了对实验动物保护的规定,增加了仁慈终点“3R”原则(即替代、减少和优化原则)的规定(第五章)。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