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2-00003
  • 文 号:
  • 发布机构:农村处
  • 发布日期:2022-01-04 16:16:40
  • 关键词: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行动的意见》政策解读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行动的意见》的通知

819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行动的意见》川科农20219,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20211号)、《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意见》(川委发〔20211号)落地落实,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厅农业农村厅联合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行动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坚持自立自强、问题导向、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和富农惠民5个基本原则,以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体系主要预期目标。

(二)重点任务包括培育引进优质专用品种、开展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技术创新和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8项重点任务。

(三)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组织领导、加大科技投入、壮大人才队伍、完善推广体系和创新体制机制6条保障措施。

三、特色亮点

一是强化部门协作。与农业产业部门有效对接,共同推动出台实施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行动的政策,架起连接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快车道,部门通力合作,将有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和有效融合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立足“十四五”,围绕国家、产业、市场需求,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技术瓶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实施优质专用品种培育、特色产业技术创新等七大科技工程,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促进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农村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省级层面全面加强农业科技工作统筹协调,集中精力加强上下联动,推动省市县三级共同发力,加强产学研推用结合、农科教协同,着力在优势领域、重点方向、关键环节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以重点突破打开创新联动工作新局面。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