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2-00664
  • 文 号:
  • 发布机构:高新处
  • 发布日期:2022-10-20 11:18:02
  • 关键词:

《四川省“十四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根据《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科技创新相关规划,结合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全省高新区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等会议精神,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六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总结了我省“十三五”期间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情况,从国际、国内和省内三个维度分析了“十四五”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从创新能力、创新主体、科技服务业、创新生态、产业规模等方面提出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领域。根据我省高新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绿色低碳、生物医药、资源环保、科技服务、技改升级、数字经济10个领域,提出了46个优先发展方向,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

第四部分为重点区域。围绕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国省级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形成重点基地和平台的建设思路,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区域创新布局。

第五部分为重点任务。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制定重点任务。通过实施基础能力提升、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7大任务,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开发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实施一批高水平重大示范工程,培养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开放合作、营造良好环境4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