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资管处
  • 发布日期:2024-02-29

《四川省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4223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四川省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川科政〔20241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推动我省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改革科技项目组织模式,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揭榜挂帅方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集中力量攻克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关系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关键共性技术瓶颈、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根据《四川省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川科政〔2022〕4号)等新文件新要求以及巡视、审计、绩效评价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科技厅对《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川科资〔2021〕47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四川省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川科〔20241号)。通过修订完善,进一步完善省级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的要求和流程,促进科技项目高质量实施,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关键词解读

(一)技术攻关类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项目。

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符合省委省政府规划部署,突出对重点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自主可控技术以及公益事业的重大科技支撑,以财政投入为主。

(二)技术攻关类企业出题项目。

聚焦四川省重点产业企业提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技术需求企业投入为主。

(三)成果转化类项目。

重点推动更多省内外的重大科技成果,特别是中央在川单位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川转化落地,形成产品和加速产业化,以揭榜方投入为主。

三、修订文件的主要变化

一是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分为技术攻关类(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项目、企业出题项目)、成果转化类。

二是明确了行业共性技术项目资金为前补助、企业出题项目和成果转化类项目为后补助

三是明确了企业出题项目以技术需求企业投入为主,技术需求企业与揭榜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成果转化类项目以揭榜方投入为主,成果转让方与揭榜方签订技术转让合同或技术许可合同

取消了单个项目补助资金1000万元的限额

四、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共章。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四川省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类型

第二章为条件要求。提出了揭榜挂帅各类项目技术需求/成果转让方和揭榜方所需要求

第三章为组织管理。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管理流程,主要包括需求征集需求论证发布榜单揭榜申报评审遴选组织对接项目立项签订揭榜协议项目实施管理任务验收和绩效评价等内容

第四章为资金支持及拨付。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资金支持方式和拨付方式

章为监督管理。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各责任和义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