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1-00013
  • 文 号:川科高〔2021〕1号
  • 发布机构:高新处
  • 发布日期:2021-01-07 16:06:19
  • 关键词:

关于切实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按照省政府第60次常务会工作要求,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近期又召开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各高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严格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立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服务两个大局,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心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确保园区大局和谐稳定。

二、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各高新区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凡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进一步加强园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和管理制度,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安全意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切实减少工作失误,消除责任盲区。

三、强化风险研判,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

各高新区在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要建立常态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在重点时节、重要时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高新区要坚持安全生产防范大于一切,坚持不漏掉一个盲区、不放过一个隐患系统梳理园区内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筑施工、生产原料、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防汛、地灾、极端天气等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工作部署、重点任务,在深化巩固前期集中整治取得的效果,深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采取“清单制 责任制”方式,对账销号,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动态清零。

四、注重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各地应注重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编制,将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纳入高新区发展规划和当地城乡发展规划。以无安全、不生产为原则,合理规划高新区功能分区,包括完善水电气和污水处理、公用管廊、油气管线、危险化学品运输、道路交通、消防站、疏散场地等公用工程配套和安全保障设施。以安全为前提,充分考虑高新区对周边公共安全的影响,综合考虑主导风向、生产工艺、物料互供、公用设施保障、应急救援等因素。化工园区和有重点危险源的高新区必须制定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其他园区必须制定安全生产专篇。各高新区应加强环保设施建设,综合评估安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因地制宜做好科学选址、规划设计、集中建设等。对有安全等级高、投资额度大、工艺要求较高等特点的基础设施,各地应支持高新区集中建设、集中管理,并及时进行更换和升级改造。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模式,支持高新区引入第三方机构持续开展设施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提高运维效益。

五、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各高新区要积极组织和协调本地区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权的单位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整改落实。要大力提倡“一线工作法”,动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经常性多深入辖区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做到工作部署在一线,督促检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推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态势。要坚持用人民战争“制胜法宝”,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中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形成全社会凝心聚力抓好安全工作的有利局面。

六、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提升监测预警水平

要充分发挥科技兴安积极作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应急救援,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行之有效办法,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高新区要积极推动园区企业等机构的监测预警平台与园区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接,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构建安全与生产信息化一张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鼓励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企业通过购买安全专家服务、签订安全生产托管协议等方式,依靠专业技术力量开展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治理。各地要支持高新区建立健全安全投入保障制度,按规定配足配强与安全监管任务相适应的监管力量,切实履行监管执法职能。

七、健全常态管理制度,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

各高新区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历史教训等,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不断强化包括指挥员在内的实战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的时效性、实战性。各高新区要坚持安全生产常态抓、抓常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园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发展,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和时段、季节特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危化品、粉尘防爆、液氨制冷、职业卫生、灾害防御等安全专项整治。各地要指导高新区严格依法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厉行问责等安全生产措施。对于限期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曝光一批、处罚一批、停产一批或取缔一批,切实做到铁规定、刚执行、常态化、见实效。

八、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产生实效

各有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把加强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协调解决园区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落实园区管委会监管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各有关单位加大高新区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的指标考核权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202115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