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1-00835
  • 文 号:
  • 发布机构:农村处
  • 发布日期:2021-12-30 18:17:52
  • 关键词: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关市(州)科技局,有关县(市、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各国家级及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抓好我省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为今年工作收好口、明年开好局营造良好环境,现就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

今年以来,全国、全省相继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科技局、园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立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服务两个大局,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心态,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确保园区发展安全稳定。

二、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各地科技局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指导园区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会同有关单位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协调会议,分析、部署、督促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园区安全生产有关重大问题。协调本地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权的单位深入园区企业生产加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各园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安全意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切实减少工作失误,消除责任盲区。各地科技局、各园区要大力提倡“一线工作法”,经常性深入园区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督促安全生产落实,做到工作部署在一线,督促检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

在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各地科技局要深入园区,指导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在岁末年初这个重要时间结点集中组织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隐患排查和治理。园区要坚持“不漏掉一个盲区、不放过一个隐患”,系统梳理园区内房屋建筑、农机农具、加工设备、食品安全、冷链物流、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等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对账销号,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动态清零。要把落实园区消防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生产用火要责任到人,监督到位,加强对焚烧秸秆、燃放烟花、上坟烧纸等危险活动的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除火险隐患。严格沼气池、地下室、地窖、污水池、化粪池、下水道、发酵池等受限空间作业管理,防止窒息事故发生。

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建设

各地科技局、园区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能力建设。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生产经营特点,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不断强化实战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的时效性、实战性,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队伍,明确其职能职责,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充实和完善,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加强安全管理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充分发挥科技兴安积极作用,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

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各地科技局、园区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园区、进企业、进合作社、进农村、进农户,做好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措施和经验、安全生产法治、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以及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农民群众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鼓励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凝心聚力抓好园区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