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2-00135
  • 文 号:
  • 发布机构:基础处
  • 发布日期:2022-03-22 18:02:29
  • 关键词: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关于组织申报中国工程院2022年度地方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中国工程院《关于启动2022年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咨询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研究院)就组织申报中国工程院2022年度地方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四川研究院负责管理。项目主要围绕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为有关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本次组织申报,仅限中国工程院经费渠道支持的项目,四川省经费渠道支持的项目不在本次申报之列。根据中国工程院《关于启动2022年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咨询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四川研究院组织申报的项目总数不超过3项,选题围绕国家战略在川落地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核心关切的重大问题,突出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的论证与设立,技术路径与技术方案论证与制定等目标导向。

二、研究方向

经前期论证,四川研究院拟组织申报以下两个项目。

(一)四川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研究。根据国家“双碳”战略要求,结合我省省情,落实好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关于“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迫切需要组织院士专家开展上述重大战略咨询研究。研究我省目前和未来资源禀赋和能源结构优势与局限的特点;明确现有绿色低碳技术、零碳技术、负碳技术等现状和比较优势;聚焦相关关键技术的创新方向和近期突破重大及相关重大政策和制度的建立保障等,为四川顺利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战略决策支撑。

支持方式:该项目为重大项目,专项经费总额原则上不超过235万元。

(二)黄河上游四川段水源涵养功能修复与保护研究。黄河流域上游四川段是黄河上游十分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提供了黄河上游径流量近三分之一,在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迫切需要组织院士专家开展上述重大战略咨询研究。研究围绕黄河流域四川段退化高寒草甸与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水源涵养功能的修复与保护;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特殊对策,为推动黄河上游生态有效治理提供战略决策支撑。

支持方式:该项目为重大项目,专项经费总额原则上不超过235万元。

三、申报流程

(一)填写项目申报书。根据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相关要求,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申请书》(见附件),详细说明申报项目研究目标、总体任务、研究计划等。

(二)申报单位审核。项目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核查,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材料等不正当手段获得项目的单位,四川研究院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制度予以处理。

(三)评审遴选。四川研究院按照有关要求,牵头组织技术专家、财务专家,共同对项目承担主体的资质条件、申报方案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进行评审,提出项目承担主体建议名单,以及项目经费分配建议。

四、申报要求

(一)项目牵头申报单位和参与单位应为中国大陆境内注册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项目牵头申报单位、参与单位以及团队成员诚信状况良好,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二)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且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项目的组织实施及研究工作。有承担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申报。

(三)“四川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研究”项目需4位及以上院士参与研究;“黄河上游四川段水源涵养功能修复与保护研究”需4位及以上院士参与研究。

(四)下设课题的项目,需明确课题第一负责人。课题第一负责人原则上应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个别课题亦可根据实际需要由领域内具备丰富科研实践和战略咨询经验的正高级职称专家负责。

五、项目管理要求

项目管理按照《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管理办法》(中工发〔2020〕49号)《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中工发〔2020〕50号)《院士科技咨询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中工发〔2020〕44号)有关规定执行。

六、项目报送要求

项目申报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填写《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申请书》,申请书请于2022年4月22日18:00前将正式件(一式五份)报送至四川研究院(成都市天府新区湖畔西路99号天府英才中心B7栋10层),电子扫描件发送至282689612@qq.com(邮件标题统一标注:四川研究院2022年度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申请书+项目承担单位+项目研究方向)。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

成  瑶:15680080761

王一晨:18482311357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刘雪娟:028-86717593


附件: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申报书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  

                              (四川省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代章)   

                                         2022年3月21日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