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色达县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2 18:06:05 信息来源:甘孜州科技局

甘孜州色达县(意为金马)是四川的纯牧业大县,过去由于长期超载放牧,加之草地鼠虫危害,特别是草地开发利用不合理,导致色达县草地退化严重。如何恢复更多可利用草场,让青青草地变成能生出“金马”的金草地?色达县走出了一条畜牧业科技创新、成果试验、示范和转化的绿色发展之路。体现出了生态保护并非不要经济发展,而是要高质量发展。

2018年,色达县与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签订了“草牧业科技助推色达县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草地生态保护、退化草地治理、高原牧草新品种选育、牧草产业培育、优势畜种资源挖掘与健康养殖、畜产品加工与利用等领域进行科技合作,集中开展社区畜牧业发展模式示范推广、草原鼠虫草害防控、退化草地生态修复、高寒草地智能监测等方面技术研究、集成与成果应用。

2020年,省草科院色达分院在色达县共计人工种植牧草6460亩,其中,色达生态产业科技园区种植160亩,亩产鲜草高达2000公斤,植被盖度到达85%,株高平均为140cm;天然草原改良共计4000亩,其中裸斑地800亩,占天然草地20%,裸斑地采取人工补播的方式对草地进行修复(施肥-播种--覆土),修复比例100%,十月份样方数据显示,修复区域植被盖度80%,植被平均高度110cm,原生植被盖度95%,本地披碱草平均高度45cm,嵩草高度10cm,对比项目实施前显著提高;严重鼠荒地改良2300亩,鼠荒地高产区亩产达2100公斤,植被平均高度120cm,植被盖度80%-85%,低产区亩产1100斤,植被平均高度65cm,植被盖度为80%-85%2020年收割牧草7000公斤,收入157500元。

在院县合作的强力推动下,通过社区畜牧业发展模式示范推广、草原鼠害防控、高寒草地智能监测技术研究,色达生态产业科技园区鼠荒地植被恢复示范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昔日鼠荒地变成今日保畜的,过去退化的草场重获生机,有效解决了牲畜超载问题,实现了草原增绿、群众增收与牧业增效的有机融合发展。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