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01 15:23:30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2021年,凉山州科技局决定以优化科技项目管理为突破口,以拓荒牛精神继续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优化项目管理流程,落实三个减负”。一是精简各类报表。按照减量不减质的原则,整合精简项目申报书、任务合同书、验收报告等材料中的各类报表,实现“一表多用、一表多能”。二是减少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建成并运行“凉山州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程在线管理,切实减轻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工作量。三是精简科研项目过程检查。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和实施周期三年以下、经费支持50万元以下的科研项目以承担单位自我管理为主,原则上不开展过程检查。对确需检查的项目制定检查方案,在相对集中时间开展检查,避免在同一年度对同一项目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合并技术验收、财务验收和绩效评价。切实减轻负担,着力营造潜心科研的政策环境。

尊重科研活动规律,下放三个自主权一是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自主权。科研项目申报期间,以科研人员提出的技术指标和考核指标为主进行评审;科研项目实施期间,科研人员可以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考核指标的前提下,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二是赋予项目负责人组建科研团队自主权。科研项目负责人可根据项目需要,在申报期间按规定自主组建科研团队;实施期间在遵守科研人员限期规定及符合诚信要求的前提下自主调整项目研究人员,只需报项目牵头单位备案即可。三是扩大承担单位预算调剂权。除设备费外,其他开支科目无需单独填列明细表;扩大承担单位预算调剂权限,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经费开支使用和项目实施更大自主权,除设备费一般不予调增外,设备费总额调减,设备费内部预算结构调整,拟购置设备的明细发生变化,以及其他科目的预算调剂权下放给承担单位,科研人员可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变化,向承担单位申请调整预算经费。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