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凉山

凉山邀请科普“外援”跨域服务,推进科普基地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23-11-19 17:30:06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近期举行的2024年凉山州送科技下乡活动中,州科技局邀请科普“外援”省级科普基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到凉山州开展跨域科普服务助推凉山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位于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沐恩邸社区“送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现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产科、儿科、儿保科、儿童口腔科12名专家免费提供妇女儿童常见疾病咨询、健康宣教、疾病筛查等科普与义诊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前来义诊和健康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活动次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专家们还应邀前往西昌民族幼专开展了《儿童口腔健康》《托育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救在身边-现场急救技能普及培训进学校》专题科普讲座,得到全校师一致好评。

在开展实地科普活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与凉山州科技局就科普基地如何深入开展妇女、儿童保健能力提升培训,拓展妇幼健康科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多项共识。

凉山州科技局将继续推进科普资源的跨域合作,加强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等各个省级科普基地的联系,充分发挥优质科普资源的示范带动作用,以面向公众扩大开放、探索馆校合作路径、延伸科普服务为主要途径,扩大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丰富科普活动、科普服务和科普产品供给,充分满足公众多样化科普需求。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搭建科普宣传交流合作平台,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科普队伍、共同开发优质科普内容、提高科普信息化传播水平大力提升科普惠民服务能力。

科普基地是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是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科普宣传的有力载体在完善凉山州科普场馆体系、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凉山州目前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科基地8个、州级科普示范单位52个、其他各类科普场馆172这些科普基地和场馆的科普功能发挥和科普活动开展质效还亟待提升,需要大力拓展科普基地和科普场馆间的宣传联动、资源共享、互促互鉴渠道,努力放大其科普集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