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凉山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工程投用

发布时间:2023-12-07 15:22:50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12月7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工程完工首批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北师大、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武汉岩力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个项目组进驻开展实验标志着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正式投入科学运行。

锦屏地下实验室位于凉山州锦屏山地下2400米的雅砻江公司电站隧道内,此处宇宙线通量仅为地表的亿分之一,因此具备“极低环境辐射”“超低宇宙线通量”“超洁净空间”等多种优势。实验室“十三五”时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仅是国内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也是国际上首个具有极低辐射本底极端条件的综合实验室。实验室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0年12月投用,总容积约4000m3已开展清华大学主导的高纯锗直接探测(CDEX)、上海交大主导的液氙直接探测(PandaX)等实验以及清华大学主导的中微子实验等,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科研成果,在较短时间内助推我国暗物质研究从无到有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期于2020年12月开建可利用空间33万m3在一期基础上扩大80倍,还在西昌建立了建筑面积约4000地上辅助实验室。作为国之重器,锦屏实验室有望发展成涵盖粒子物理、核天体物理、宇宙学、生命科学、岩石力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世界深地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