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凉山

凉山州科技局积极推进与清华大学的科技合作

发布时间:2023-09-20 11:52:31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9月15日上午凉山州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科技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州农科院举行。座谈会州科技局副局长陈华主持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原副系主任王忠教授一行3人与州农科院党委书记罗叶、院长吉色方森及州林草研究院和西昌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出席座谈会并作了学术交流。

辐照技术是借助钴-60所产生的高能量、强穿透性的伽马射线来提供消毒灭菌、抑制或促进生长、改变物质性状的相关技术。清华大学系在我国核科学与技术方面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技术合作及推广经验丰富。凉山州相关科研单位农作物诱变育种、芽变育种有害昆虫防治、同位素标记与跟踪领域有过深入研究,取得大量科研成果。但因科研条件所限,还难以满足全州产业发展需求,急需新技术手段来支撑创新破局

州科技局副局长陈华指出,凉山州对辐照技术的需求量大需求范围广。建议清华大学与凉山州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加快合作搭建“清(华)凉(山)实验室”进度,落实好今年6月中旬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在视察锦屏大设施西昌地上实验室的指示要求。

通过座谈交流,清华大学深入了解到了凉山州在辐照技术方面的技术需求。双方还探讨辐照技术在农副产品及食品辐照灭菌、灭活(酶)保鲜,农副产品有害物、药物残留降解等领域的应用。州农科院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就合作开展科技人才培养、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平台”、“辐射加工服务中心”,合作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