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眉山

眉山召开“院士眉山行”活动暨首届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10:20:11 信息来源:眉山市科技局

2023年5月5日,以“星耀天府 数创未来”为主题的“院士眉山行”活动暨首届眉山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大会在眉山举行,市委书记胡元坤致辞,省级相关部门、眉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出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张祖勋、郭仁忠、王桥等7名卫星遥感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卫星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受聘为“眉山卫星应用院士专家顾问”,并围绕遥感卫星赋能“天府粮仓”、助力乡村振兴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围绕卫星遥感技术从土地利用、生态文明、智慧城市建设三个角度赋能城市发展作分享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高度肯定眉山将卫星产业、卫星应用作为新的发展抓手,通过智慧遥感赋能地区发展、带动区域数字化转型。

会上,“武汉大学—眉山环天智慧遥感卫星应用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研究中心依托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专家团队,重点开发遥感卫星在智慧城市应用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现场发布由李德仁院士领衔,武汉大学教授团队等联合研制的研究中心首个研究成果—我国首个全国40米分辨率斜坡地灾易发性分区图。大会成立“商业卫星星座联盟”该联盟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指导,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魔方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6 家商业卫星应用领军企业组成,拥有六个“星座”、在轨遥感卫星100多颗,组成我国规模最大的商用遥感卫星“天团”。

眉山天府新区发布《关于支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及《眉山天府新区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规划》,聚焦企业落地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壮大3个方面,推出10条支持措施,最高奖励达到5000万元。作为眉山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眉山天府新区深耕卫星产业领域,先后发射10颗“天府星座”高分遥感卫星,累计开发自然资源、智慧农业等数据应用场景超过100个,着力打造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三大完整产业链,正加快建设智算中心、卫星测控站等重点项目,推动卫星产业步入规模化应用、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全力建设“西部卫星应用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