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排名上升,内江高新区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09:12:16 信息来源:内江市科技局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和外部压力的“大考”,内江高新区乘风破浪,再创佳绩。2020年,内江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第137位,较去年上升10,连续两年累计上升20。综合实力排名的跃升,彰显了内江高新区一年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取得的丰硕成果。一直以来,内江高新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内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量产”的创新模式,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搭平台、聚资源、育主体、促转化、优生态,激发园区活力,赋能企业发展,打造全市创新创业发展新引擎。

一、营商环境显著升。一是实施“千名干部进千企”“七个一”等政务服务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行、市场销售、用工、资金和项目申报等方面难题。落实“一次性告知”申请材料、税务“清单制”和举报限时受理制,简化注册等办事流程89项,将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提高到3天、3个工作日提高到1个工作日内,将纳税变更等业务办理压缩至0.5小时。二是深入实施支持民营经济政策精准推送工程,全面落实“内江民营经济25条”、减税降费等政策,主动参与举办甜商政企座谈会,用“甜城钉”政企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企业聚集三是出台高新区企业发展奖励政策。对新培育“四上企业”给予4至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和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核或再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目前园区高企数量达51家,累计成功指导四川精创检测、亿橙网络科技等198家企业入库全国科技型中小企

二、双创氛围更加浓厚。一是优化双创载体。建成配套齐全的孵化器4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培育在孵企业458家,建立实验室(研究所)18个,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11个。先后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全省第二个“创客四川”示范基地。成功申报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累计争取到中央和省、市科技资金6480万元二是打造人才堡垒。深化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9所高校合作,出台了“十二免四有”优惠政策,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产业+人才”新格局。三是促进成果转化。以创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目标,搭建辐射川南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共帮助小微企业对接技术需求800余次,获得知识产228项,申报项目50项,获得项目资金2654万元。四是营造双创氛围。连续举办4届“内江高新杯”创客大赛,对获奖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孵化器。并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对获得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500元至4万元的资助,并建立企业专利池,对认定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给予10万元的资助丰硕的专利成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产业发展积极向好。产业规划进一步清晰,紧扣全省“5+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和全市“5+4+5”现代产业体系。内江高新区“一区三园”中白马园区与市中区分片共建管理,重点发展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高桥园区作为核心区域,重点发展以科技服务和现代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隆昌园区施行自主管理模式,重点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投资40亿元,建成集网商博览城、CBD金融中心等功能区于一体的内江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实体商业+互联网”产城融合中心,引进爱情海等“互联网+”及配套企业入驻,推动电商产业集群网状发展。加快推进高新科创城、蓝城·花萼里等现代服务业项目20个,总投资约180亿元,已完成投资32亿元,明泰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约206亿元,已完成投资42亿元,24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34.9亿元。

未来,内江高新区基于本次评价结果,厚植优势,补足短板,结合“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开展“产业项目深化”,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一是加大改革与创新力度,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便民审批服务示范区及信用体系建设,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营造高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双创提档升级,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双创发展基地。二是继续深化产城融合,打造新型智慧园区。坚持科学规划,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加强土地集约利用,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重点抓好内江高新区生态科技城、内江高新区科创城等项目三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特色园中园。以“产业项目深化年”为契机,强力推进智能显示面板精深加工等产业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全面竣工。重点打造具有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园、成渝电子信息配套发展基地,打造特色园中园。四是加强与先进园区的合作交流,继续推动与成都高新区在科技金融、产学研用、创新载体、人才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毫米波雷达封装测试、高分子共聚平行电路等核心技术交流和研发。深化“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合作加深在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包装和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同时注重外出考察学习,定期到省内优秀高新区实地考察,学习他们在高新区评价工作、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内江高新区发展步入新阶段。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