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人大建议答复—关于立项建设“国家西部科学中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17 17:06: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建议标题: 关于立项建设“国家西部科学中心”的建议
编号: 13010882 建议类型: 大会期间建议 提交日期: 2018-01-30
内容分类: 科、教、文、卫和体育    科学研究 建议办理类型: 政府类
建议公开范围: 同意对外公开 主办单位(分办单位): 科技厅 协办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省国防科工办
建议内容: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40个念头,中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成为现今的根本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是关键。全国各地也因此而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全国的研发投入(R&D)已经达到约2.5%,中国的科技论文数量和引用数量双双进入全球第2,局部领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为了让更多的领域实现全球引领,国家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科技布局,其中就包括在北京、上海、合肥建设国家科学中心。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国家在西部建设科学中心的必要性会日益凸显,四川(成都)必须顺势而为,及早行动,抢占西部科技的制高点。

四川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新近市委市政府又瞄准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为此必须在科技引领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科技第3城,才能符合人们对国家中心城市的期待;成都是四川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城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具备了依靠科技转型发展的经济基础,完全能够提供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研发投入;考虑到四川成都的盆地地理气候特征,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更加依赖科技支撑;四川综合科技力量暂居西部第一,但与西安差距并不明显,因此,四川成都必须及时启动国家西部科学中心建设工程,一来可以稳住西部科技领先的地位,同时缩小与北京、上海的差距。

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建议省政府适时正式立项、规划建设“国家西部科学中心”。具体措施:

一是不管短期内是否获得国家批准,认定正确方向不改变,坚定不移的进行自主建设,坚信终将获得认可。

二是组织精干而专业的力量,梳理出与北京、上海错位的四川优势科技领域(可能包括军事电子、核物理、轨道交通等),然后分门别类的提出落户科学城的具体方案。比如,在有的方向可以直接在科学城建立相关的科学装置,而另外的方向只能建立高端的研发中心(实验装置异地建立)。

三是针对国际前沿的战略必争领域,可采用弯道超车的方式进行跨越发展。比如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四川可以采用国际合作,通过引进高端成规模的国际团队,并与本地的优势科技力量结合,可以独特的方式奠定成都在相关方向的领先地位。

建议答复:

尧德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立项建设“国家西部科学中心”的建议》(第882号建议)收悉。科技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省国防科工办和成都市科技局、电子科技大学等部门(单位)围绕建议内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回复意见以及下一步我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工作的举措。现答复如下: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申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成为各地抢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

四川是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军工资源大省。推动在川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既是国家在西部战略布局的需要,也是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强力推动,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着力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努力用好科技人才“第一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体制机制创新、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培育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全省R&D投入增长59%,地方财政科技拨款接近翻番,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4%,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具有优势显著的军用研发体系,军工研发能力长期处于国内重点城市第一方阵,在核能、航空航天、军工电子等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拥有军工保密资质的企事业单位超过300家,占全国近8%;具有日益增强的科教研发能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势明显,在已建成和“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48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在蓉高校和科研单位承担了5项,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56所,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国有独立科研机构108家,囊括了除军事学以外的所有12大类学科,其中一级学科数量超过100个,位居全国第五,国家重点学科超过60个,位居全国第四;拥有不断聚集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汇聚了两院院士33人,在校大学生超过70万,均位居中西部城市前列。同时,成都作为西部经济的核心增长极和全省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的成立、国家自贸区批准建设、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入选,进一步强化了现有的政策优势、区位条件和创新资源。可以说,推动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时机成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符合国家提出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大方向和基本要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工作,科技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会同成都市有关方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主动对接汇报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我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关前期工作。

一是开展创建方案编制。对标北京、上海以及合肥等先进城市,加强前期调研与顶层设计,面向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由成都市政府牵头,科技厅等省直部门协助,编制完成了《成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方案》送审稿。《方案》提出,按照成都、绵阳“一主一副”两中心规划布局,依托成都天府新区科学城、绵阳科技城两大核心载体,聚焦核科学、航空航天、信息安全“3”大军民融合重点领域,“1”个前沿共性研究领域,轨道交通、生物医疗等潜力发展领域,形成“3+1+N”综合性创新发展方向,在西部地区率先建成军民融合特色鲜明、具有强大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科学中心。

二是梳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参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模式,对全省构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团队、科技成果等存量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对即将发展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结构、技术资源等进行科学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川落地、建设运行等工作。

三是推动重大科研平台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地调局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等科研基地建设。支持依托在川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察站、暗物质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蓉建设用于数据处理及科学研究的重大科研平台。积极推进中物院“光子科学中心”等大科学装置落户成都。全力推动将争创脑科学等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第七次省政府与科技部工作会商议题,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

下一步,科技厅将会同成都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强化向上对接汇报,突出优势特色重点,加强协商协调和资源整合,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力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早日落地四川。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四川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