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人大建议答复—关于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双创”动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07 17:14:0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建议标题: 关于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双创”动能的建议
编号: 13010666 建议类型: 大会期间建议 提交日期: 2018-01-30
内容分类: 科、教、文、卫和体育    科学研究 建议办理类型: 政府类
建议公开范围: 仅公开标题 主办单位(分办单位): 科技厅 协办单位: 财政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建议答复:

李世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双创动能的建议》(第666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双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厅非常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我省大力实施创业四川七大行动,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强化创业创新支撑、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释放创业创新潜能、营造创业创新生态为重点,着力清障搭台、强化激励、优化服务,有力推动了自主创新、就业创业和经济转型升级。一是构建双创政策生态圈。四川在全国较早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建立了双创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创业四川行动”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关于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十六条政策》《四川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60余个配套文件,形成了全链条全要素双创政策支撑体系。二是孵化载体快速壮大。全省建成各类孵化载体超过700家,面积超过22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3万家(个)。四川天府新区、巴中市平昌县、四川长虹、新希望集团等7家单位获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三是市场主体蓬勃发展。2017年,全省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数61万户,各类创投机构70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突破2000亿元,其中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募集规模达到77亿元A股上市企业达1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28家。四是创新创业主体活力迸发。实施省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超过1000人。认定和扶持95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扶持两万名大学生创业。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热潮。

当然如您建议中提到,我省双创工作也一定程度存在:扶持政策落地难、孵化载体质量有待提高、企业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打造四川双创升级版,推动双创上新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关于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科研院所“一院一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改革政策落实落地,从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人事管理等方面细化措施办法。印发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天府科技英才培养计划的意见》,开展六大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设立天府创新领军人才、天府创业领军人才、天府科技菁英平台,遴选推荐优秀科技人才。

二是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创业主体孵化行动,推动孵化载体建设上台阶,健全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型孵化体系。实施创业人才激励行动,调动“四路大军”创新创业激情。实施创新活力释放行动,推进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职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推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实施创新创业金融支撑行动,抓好双创引导基金、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常态化开展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实施创新创业示范行动,推进郫县、四川大学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三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配合相关部门及市州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海科会”“菁蓉汇”“创青春”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省千人计划、天府高端引智计划、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等;做实双创引导基金、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

感谢您对我省“双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四川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