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科技厅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5 17:29:21 信息来源:党办

92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科技厅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主持召开了向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出席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科技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周元军向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并就巡视整改提出工作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李杰分别向科技厅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主持召开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科技厅党组情况反馈会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62日至71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科技厅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科技厅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大量文件资料,下沉事业单位调研,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杰指出,近年来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研发投入、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方面下功夫不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放管服”改革推进缓慢,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个别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人才“引、留、培”机制不健全,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教育管理存在短板,党建责任制压得不实;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举一反三推进整改不够。

李杰提出三条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担当意识和履责能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提升科技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防止责任空转,健全完善长效化的内控制度,优化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分配、验收等各环节流程,提升专家库管理水平,提高服务科技人员的意识和质量。三是强化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切实扛起党建工作责任,坚持部署与督导并进,业务与党建齐抓,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意识,加强科技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培养一大批优秀年轻科研人才。

周元军要求,科技厅党组要强化使命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从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整改不落实问题深入整改。

周元军强调,科技厅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承担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及时跟进,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要促进标本兼治,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把问题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刘东表示,巡视组既肯定了科技厅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切中要害、针对性强,科技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有关巡视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延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决做好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紧紧围绕省委治蜀兴川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机结合起来,与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科技创新特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等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主动把巡视整改的过程变成健全机制、增强动力的过程,变成提振精神、鼓舞干劲的过程,用干事创业的良好成绩展现巡视工作实际成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陈范华、赵正鹏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科技厅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处长(主任)、副处长(副主任),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和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