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4 14:32:44 信息来源:区域处

622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技局在绵阳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双方总结了去年以来的工作,审议了川渝科技合作事项,进行了绵碚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授牌,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研院所联盟大学科技园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科技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省(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沟通对接,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在创新机制优化、创新平台共建、创新资源共享、创新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2022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重点突破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抓好“十个共同”:一是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推进天府实验室、金凤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联合争取一批“国字号”创新资源落户川渝,以重点突破带动川渝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川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支持两地创新主体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协同争取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三是共同建设西部科学城。推动《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尽快印发实施,“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牵引带动川渝协同创新布局。四是共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好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联动建设川渝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联合打造川渝特色成果对接活动品牌。五是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共同筹备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持续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六是共同建设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创新发展带。联合办好川渝毗邻地区首届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大会,积极推动万达开、合广长、泸永江等毗邻地区合作功能平台建设,协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创新发展带。七是共同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川渝高新区战略联盟、大学科技园联盟功能,合作推动川渝高新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协同打造区域创新发展特色园、专业园,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八是共同推进军民协同创新。发挥国家科技创新汇智平台、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功能,协同推动军工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九是共同推进创新资源共享。做大做强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研院所联盟,扩大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十是共同推进高端人才招引。在川渝高竹新区探索开展外国专业人才工作许可互认试点,推动川渝两地外国人才资源和引智成果共享。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调研了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


川渝两地科技厅(局)有关领导、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相关市(区)及科技部门领导,相关高新园区和高校院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