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2022年上半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形势分析会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7:19 信息来源:办公室

726日,2022年上半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形势分析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分析盘点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科技系统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全年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系统部署,近期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对科技创新支撑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精准的导向指引、路径指南和方法指导,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贯穿科技创新各领域、全过程。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市(州)科技局、各科技园区和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围绕年初确定的“四大策略”“九大体系”“十件大事”等目标任务,同向同力、敢打敢拼,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大力夯实创新基础,持续提升创新实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全省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9937家、同比增长11.2%,技术合同成交额642.6亿元、同比增长15.1%,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3万亿元、增长7.8%,科技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增长12%,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下半年时间紧、任务重,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王晓晖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务必抓紧抓实”的重要批示要求,聚焦全年目标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重点抓紧抓实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抓紧抓实战略科技力量,建好国家实验室、天府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二是抓紧抓实区域协同创新,推动川渝科技协同创新,支持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扎实抓好高新区“双提双升”,加快市县创新能力提升。三是抓紧抓实原创科技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是抓紧抓实科技军民协同,加强科技军民协同攻关,建好科技军民协同创新平台,发挥军工单位创新优势。五是抓紧抓实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大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六是抓紧抓实企业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倍增行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行动。七是抓紧抓实民生科技创新,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加强人口健康科技攻关,开展社会治理技术创新。八是抓紧抓实开放合作创新,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持续做好外专引智工作,推进人才集聚和智力成果转化。九是抓紧抓实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四川行动,完善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深化科技金融“投贷服”融合改革。十是抓紧抓实科学技术普及,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强化科技舆论阵地建设,培育创新文化氛围。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科技系统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组建市县两级科技创新综合党委,扎实抓好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服务群众能力、驾驭风险能力,把政治站位摆好、把工作价值树好、把红线底线守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八个突出、八个严防”,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省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健全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部分市(州)科技管理部门、国省级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作交流发言。科技厅在家厅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代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科技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单设科技局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省级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