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中国牵头制定核聚变领域首个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17 16:20:10 信息来源:国合处

3月6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反应堆技术核聚变反应堆核聚变堆高温承压部件的热氦检漏方法》(标准编号为ISO4233:2023)正式发布该标准不仅是我国首项核聚变领域的国际标准,也是ISO发布的首项核聚变领域国际标准。

核聚变作为我国核能发展实施“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的最终一步,是解决人类能源需求的重要终极方案。热氦检漏技术是有效保障聚变堆安全稳定的运行最关键的环节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通过深度参与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率先建成中大型高灵敏度热氦检漏设备,其核心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装置两个数量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国际标准的发布,提升了我省核聚变领域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填补了ISO核聚变领域的标准空白,引领我国核聚变领域标准真正“走出去”,为促进全球核聚变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