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我省新增一个优质黑猪新品种

发布时间:2023-04-18 12:23:58 信息来源:重大处

在省“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邛崃市嘉林生态农场、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育成的天府黑猪新品种近日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天府黑猪的成功培育,实现了以四川本土地方猪遗传资源为主要育种素材培育品种“零”的突破,也是我省继川乡黑猪之后自主培育的又一个生猪新品种,对于推进生猪品种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府黑猪是利用四川著名地方品种成华猪和国外引进品种巴克夏猪的遗传资源,基于合成杂交育种理论和多性状平衡选育策略,运用闭锁群体继代选育法和现代分子育种新技术,综合成华猪肉质优良、皮厚和巴克夏猪生长快、产肉性能高等优势性状,历经14余年选育而成的优质高效培育品种。

天府黑猪肉以脂白、肉红、皮厚为特色,非常适宜制作传统经典川菜“回锅肉”,具有良好的市场适应性和经济效益。天府黑猪具有极好的肉质特征,主要表现为肉香味浓,肌内脂肪含量高达3.67%;肌肉酸碱值高,pH45min高达6.41;肉色鲜红,45分钟肉色评分高达4.2;肌纤维较细,易于咀嚼;胴体6-7肋处皮厚高达5.76mm。同时,天府黑猪还表现出繁殖性能高、生长快、耗料少、胴体品质好以及耐粗饲、适应性广等优良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