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民用大涵道比涡轮发动机风扇单元体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发布时间:2023-05-22 10:55:04 信息来源:重大处

CJ-1000发动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款具有代表性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其四大部件之一的风扇增压单元体的关键技术长期受到国外垄断。

在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针对风扇增压单元体关键结构件焊接与加工质量不稳定、装配效率低等问题,我省组织开展民用大涵道比涡轮发动机单元体交付科研攻关。

一是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零部件制造、总成体装配、工艺数据库开发等研究,突破中介机匣承力结构复杂空间截面电子束焊接、复杂异型钛合金零组件酸洗去α层、三维数字模型的装配工艺等6项关键技术,其中电子束焊接技术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二是研制了国内首台产品。完成风扇、压气机、中介机匣等风扇单元体三大部件研制,成功交付国内首台大涵道比涡轮发动机风扇单元体,其技术性能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三是实现了成果转化应用。项目实施以来,相关技术成果已运用于多个发动机项目,累计交付6台风扇增压单元体及相关备件,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风扇增压单元体的交付效率和质量,打破了国外对民用航空发动机的技术垄断,助力我国民用飞机高飞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