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资阳

资阳市召开2023年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5 09:13:28 信息来源:资阳市科技局

12月12日,资阳市2023年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隆重表扬为全市科技事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市委书记元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道坤出席,市委常委,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薛学深主持大会。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罗道坤宣读《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2023年度资阳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在热烈掌声中,元方等市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获奖单位和人员表示祝贺。获奖代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四川高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易行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发言。高新区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省委始终把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奠基长远发展的关键大事来抓,提出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打造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带等重大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创新主体数量较快增长、创新平台能级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科技评价水平持续上升、工作影响力越来越大。

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需求牵引、聚焦重点、创新方式、支撑发展”工作思路,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会议要求,要在优化创新格局上再发力,保持战略定力,针对不同区域创新基础,不断完善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加快形成高科技中小微企业集群,努力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创新增长极。要在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上再发力,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注重提升企业创新动力活力、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在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上再发力,培育建设一批高能级技术平台、产学研用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支撑。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留用”上再发力,建好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加强人才招引力度、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力度,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再发力,建好成果转化共享平台、构建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壮大成果转化人才队伍,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党对科技创新事业的全面领导,扎实抓好科技系统机构改革,强化创新投入保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分管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科技型企业、高校、医院、创新平台主要负责人,获奖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