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资阳

资阳市注重制度约束 深化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2023-07-07 14:41:31 信息来源:资阳市科技局

一是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钱都花在刀刃上。为规范“双创”资金管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和杠杆作用,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出台《资阳市市级创新创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资金审批及拨付流程,确保有限的科技专项资金花得出、用得好、不浪费。

二是出台科技计划管理办法,确保项目管理有章可循。结合《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联合市财政局印发《资阳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从项目类别、申报流程、申报资格、资金预算、中期监管与事项调整、项目处置、项目验收等方面,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流程进行规范。

三是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因地制宜探索项目管理新模式。在项目组织方式上,开展“揭榜挂帅”立项试点,通过自下而上凝练产业创新需求、组织专家编写项目指南等程序,遴选凝练出主导产业主要技术创新需求,吸引成渝地区13个高校院所团队参与我市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给予7个项目共计520万元资金支持。在资金拨付方式上,开展“里程碑”式改革试点,项目立项程序完成后拨付30%立项资金,立项1年后通过“里程碑式考核”的拨付50%立项资金,其余20%立项资金在通过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后拨付到位,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项目验收方式上,探索试点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科研经费“包干制”和审核验收。联合市财政局出台《资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审核验收评价工作规程》,明确了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单位如何开展审核验收、审核验收结果如何认定等工作流程,强化科研诚信,确保审核验收结果可信。同时,针对科研项目结余资金追不回的问题,联合市财政局出台《资阳市财政科技资金退回工作规程》,明确了退款单位、辖区科技主管部门、局机关各业务科室的职责任务,以及不按要求退回资金的处置方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